南華大學|回首頁

English

核心能力與基本素養

本系所訂定之教育目標,除考量資訊科技市場之實務需求外,更承襲自南華大學及所屬科技學院之辦學理念,以及其教育目標訂定之精神。本系訂定下列三項教育目標:
一、提升科技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,以增進職場科技專業素養,強化科技專業力。
二、精進科技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,以強化職場素養,提升科技就業力。
三、落實科技社會關懷與健康生活,以提高博雅素養,精進科技生命力。

根據上述之教育目標,以及本校自創校以來,即遵循星雲大師所訂立的校訓「慧道中流」,作為一切教育學習的發展理念,並以此為中心思想提出「專業素養」、「職場素養」及「博雅素養」等學生必須具備的基本學習素養,以及「專業知能」、「自覺學習」、「實務應用」、「溝通合作」、「社會關懷」與「身心康寧」等六大學習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(如圖),本系進一步訂定八項學生學習之能力指標:
一、創新與應用科技及數學知識的能力。
二、設計及評估資訊科技等系統、程序、元件或程式的能力。
三、認識時事議題,了解資訊科技對環境、社會、生命及全球的影響,並培養自主、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。
四、執行資訊科技實務所需技術、技巧及使用工具之能力。
五、發掘、分析、應用研究成果及因應複雜且整合性問題的能力。
六、專案管理(含成本分析)、有效溝通、領域整合與團隊合作的能力。
七、理解及遵守專業倫理,強化社會關懷,認知社會責任及尊重多元觀點。
八、精進人文科技與藝術涵養、情緒管理、抗壓及自我提升知能力。
三大基本素養與六大核心能力範疇
三大基本素養與六大核心能力範疇

為達成教育目標之課程設計

本系的課程設計,係以核心能力為橋樑,透過核心能力指標的落實,使課程的設計能夠達成所設定的教育目標。如下表「教育目標與能力指標關聯表」所示,本系乃是以所訂定的三大教育目標內涵為基礎,進一步規劃八項學生在畢業時所應具備的核心能力,每一項教育目標,皆可具體對應到不同的核心能力項目,而在進行課程規劃與設計時,便是以這些核心能力作為指標,將其落實於課程內容之中,藉此使本系的課程設計,能夠達成所設定的教育目標。
教育目標與能力指標關聯表
學程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範疇 相關聯之學生核心能力
目標一:
提升科技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,以增進職場科技專業素養,強化科技專業力。
1.   專業知能
2.   自覺學習
1.      創新與應用資訊科技及數學知識的能力。
2.      設計及評估資訊科技系統、程序、元件或程式的能力。
3.      認識時事議題,瞭解資訊科技對環境、社會、生命及全球的影響,並培養自主、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。
目標二:
精進科技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,以強化職場素養,提升科技就業力。
3.   實務應用
4.   溝通合作
4.      執行資訊科技實務所需技術、技巧及使用工具之能力。
5.      發掘、分析、應用研究成果及因應複雜且具整合性問題的能力。
6.      專案管理(含成本分析)、有效溝通、領域整合與團隊合作的能力。
目標三:
落實科技社會關懷與健康生活,以提高博雅素養,精進科技生命力。
5.   社會關懷
6.   身心康寧
7.      理解及遵守專業倫理,強化社會關懷,認知社會責任及尊重多元觀點。
8.      精進人文科技與藝術涵養、情緒管理、抗壓及自我提升之能力。
 

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修訂流程
本系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,係透過外部與內部迴圈機制,持續檢討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(如下圖):
1.外部迴圈:透過諮詢委員會以及問卷方式,蒐集各方之意見。諮詢委員會原則上每年舉辦一次。
2.內部迴圈:系務會議負責評估教育目標、學生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作業,並評估課程之適切性進而加以改善。
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修訂機制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