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華大學|回首頁

English

課程設計理念

依循校、院的教育目標,本系訂定三大教育目標:(1)提升科技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,以增進職場科技專業素養,強化科技專業力;(2)精進科技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,以強化職場素養,提升科技就業力;(3)落實科技社會關懷與健康生活,以提高博雅素養,精進科技生命力。

  本系所訂立的教育目標,主要承襲校、院教育目標中培育學生之「專業素養」、「職場素養」與「博雅素養」的中心概念,期望將這樣的教育理念,落實到數位科技職場的人才栽培上,利用科技學院特有的整合性資源,培育出兼具人文氣息(「博雅素養」),又擅長科技實務技術與能力,足以迅速投入科技職場的專業人才。

  基於上述的概念,本系之課程設計,一方面著重於「人文素養」的培育,另一方面強調「職場專業技能」的訓練,特別是符合資訊科技市場需求的實務技能。在「人文素養」培育課程設計上,主要是利用本校豐富的通識教育課程,特別是本校以「宗教人文」為立校精神,通識教育課程不但架構完整,且內容豐,其中「生命涵養課程」更是本校的重要特色之一;另外,基於校方所建構的通識課程架構,本系進一步搭配相關的規定與課程(請參閱課程架構),以使人文通識素養與數位科技專業得以連結,例如,本系要求同學在校通識應用課程中的專業倫理領域,必須修畢「資訊倫理」(3學分)方能畢業;同時在通識應用課程之創新創業領域中,提供「資訊創意」必修課(大一上,3學分3學時),以提昇學生在資訊科技應用上的創意發想能力。此外,在部分資訊科技的專業課程設計中,常以團隊方式進行實作或討論,亦有助於培養同學團隊合作、人際互動、溝通、領導、學習能力、與抗壓能力,對於建構其科技服務的態度而言,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
  在「職場專業能力」培育課程設計方面,本系除提供學生資訊科技領域必備的核心基礎知識外,本系的課程設計,尤其強調符合職場需求的專業技術訓練,因此特別針對產業對資訊科技人員的技能需求,設計包括:「數位媒體設計」、「互動網頁培訓」、「智慧APP養成」、「網路暨雲端技術」,以及「企業E化」等五大系列的模組化課程,學生必須在畢業之前修畢其中三個以上的模組,更重要的是,每一個模組採取專責的教師制度,同時配合業師教學,並利用實作、比賽及產學合作案參與等方式,深化學生專業實務技術能力之學習,據此使學生能具備本系所設定的核心能力,更能達成本系設定的教育目標。